学术专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专著   >   正文

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徐德林教授团队参编专著在Springer在线发布

来源:细胞生物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23-09-04

8月12日,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徐德林教授团队参编的专著《Biosynthesis of Bioactive Compounds in Medicinal and Aromatic Plants》由Springer出版社在线发布。该书由印度Central University of South Bihar的Nitish Kumar博士和Bihar Agricultural University的Ravi S. Singh博士主编,编委由全球相关领域的54位编者组成。该书为围绕芳香类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生物合成研究的专著,其内容可为芳香类药用植物的科学研究、食品药品研发、产业化栽培提供参考。

我室徐德林教授与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肇高共同撰写了该书的第五章,题为“Exploring Endophytes for In Vitro Synthesis of Bioactive Compounds in Medicinal and Aromatic Plants”。在该章中,两位作者在介绍了植物因作为人类药物和芳香制品研发的天然来源受到广泛研究者的青睐、内生菌是植物的“第二基因组”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等相关背景,进而从植物与微生物的互作联系出发,就内生菌对植物的生长、次生代谢产物合成与积累等方面进行论述,重点讨论了植物内生菌的研究热点和应用进展,总结出分析共生生态中的分子机制,有助于揭示植物与内生菌共生的互作联系,进而为应用植物微生物资源提供理论依据。这为了解植物微生物的调控作用以及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必要参考。

Figure 2

教研室科研团队参编专著的正式刊发有助于提升我室学科建设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是我室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中新的尝试,这为扩宽我室学生培养教育的方式方法提供新的方向,体现出我室研究生培养进入新的阶段。

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260089、31960074)、贵州省普通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课题(2022SCJZW10)、遵义医科大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XJ2023-JX-01-06)、遵义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ZYK105)和遵义市科技局遵义医科大学科学技术联合资金招标专项(遵市科合HZ字(2020)91号)的项目支持。

(撰稿:李肇高;一审:徐德林;二审:王乾兴;三审:韩勇)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3-031-35221-8_5#citeas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新蒲校区)